首页 >> 动态新闻 >> 文联快讯

文联快讯

中科院首次举办“科技组歌”大型视听音乐会

发表日期:2019-11-01中国科学院文联 北京分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来源:
[video:科技组歌640]

  10月29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由中科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创、策划的“科技组歌”大型视听音乐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这是中科院集全院文学艺术力量并联合院外专业团队首次创作和举办的大型视听音乐会,共有300多人参与演出,呈现了一场精美的科学文化盛宴。

  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宣读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科技组歌”的批示。白春礼在批示中指出:“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的喜庆时刻,院文联举办‘科技组歌’大型视听音乐会,以诗、歌、舞、剧、视频等综合艺术形式全景式史诗性地呈现中科院发展历程,展示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的精神风貌。我谨向参加演出的各有关部门、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推进科技创新的同时,不断推动和发展科学文化、积极培育创新文化,涌现了一大批接地气,有温度的文化艺术作品。‘科技组歌’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科技组歌’自2016年创排以来,不断发展完善,此次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重新编排提炼,并创作了一批适应新发展和新时代的作品,完善了组歌结构,注入了新的内涵,为中科院正在实施的‘率先行动’计划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艺术氛围。希望院文联进一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搭建更大传播平台,不断提升‘科技组歌’的质量,走出院门,走向社会,展现科学院人的科学精神风貌,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作出贡献,从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广泛认同、共同遵循的科学价值理念,促进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健康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心聚力。”

  本次举办的“科技组歌”大型视听音乐会节目以原创为主,分“光荣起航”“艰难跋涉”“科学春天”“率先行动”四个篇章,全景展现了中科院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了我国几代科学家的精神风貌。节目以歌唱、舞蹈、朗诵、情景剧、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真切描绘了科学工作者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生动画面,表达他们爱国爱院、勇攀高峰的奉献精神,为观众呈现了一台情景交融、感天动地的视听盛宴。

  “光荣起航”篇章描绘了中科院自建院伊始,到1956年党中央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我国科学事业万象更新、欣欣向荣的热烈图景;“艰难跋涉”篇章展现了中科院科技工作者们在逆境中负重前行,并取得“两弹一星”等辉煌成就的历史历程;“科学春天”篇章讲述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来,科学技术事业焕发新活力、踏上新征程的历史篇章;“率先行动”篇章突出了中科院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办院方针,全面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科技强国建设凝心聚力,奋勇向前的坚强决心。

  本次大型视听音乐会由中科院文联主办,中科院北京分院和国科大协办。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文联有关负责人,中科院在京部分单位代表,国科大师生代表现场观看此次音乐会。

歌舞《喜迎中科院成立》

 

合唱《向科学进军》

 

歌舞《马兰谣》

 

歌舞《六万精兵》

 

情景剧《郭永怀》

 

童声合唱《有一首歌轻轻飘过》

 

诗朗诵《致南仁东》

 

合唱《中科院人风采》

 

演职人员合影

附件: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 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