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文联快讯

文联快讯

2022年《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拍摄选题确定

发表日期:2022-04-11来源:

  2022年3月17日上午,《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合作领导?组召开了视频会议。对2021年的拍摄工作进行了小结,并提出了加强该项工作的意见;对2022年的拍摄工作进行了部署,对所涉及10个选题进行了研讨。会议由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主持。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科技脊梁》系列短片推出了《叶笃正》《杨钟健》并在《学习强国》播出,加上之前播出的《郭永怀》《蔡希陶》《秉志》共五部影片,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并获得中组部评选的优秀奖和亚洲微电影节奖项。  

  会议就拍摄进度、拍摄成本、合作协调、审核程序、播出渠道等提出了要求。强调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下列几项工作:一是立项的准确性和可行性;二是脚本的可操作性及加强沟通环节;三是拍摄周期的限定性;四是作品要集中体现科学家精神及家国情怀,确立为研究所服务、为科学创新服务的理念,并将其作为拍摄的基准点。会议还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故事的重点还不够突出,反映科技创新的亮点还不够醒目,影片的高潮部分还不够震撼,以及如何使摄制组与拍摄对象双方都能认可等问题。  

  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厉宝平在讲话中表示同意2022 年度《科技脊梁》的选题规划,横店集团将与中国科学院继续密切合作,努力打造《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精品。  

  会议原则通过了2022年的工作进度安排:摄制组从3月下旬开始进行脚本创作、访谈、调研;6月底前完成脚本创作;7月份开始拍摄,争取年内完成10部电影短片摄制。本次会议对于未来《科技脊梁》电影短片制作,在提升质量、保证数量、加快进度、按年度完成计划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科院文联副主席李静、郑培明,中科院文联秘书长祝魏玮,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扬宗,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干部雪,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天福,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部长厉军伟,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级主管柳颖,浙江横店全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国虎,横店影视城微电影公司总经理吴潇,北京中科融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导演陶鸿等。  

  据悉,于2019年启动的《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项目是一项长期重点工作。该项目是用电影的表现方式,艺术地再现我国一大批著名科学家的精彩人生,讴歌他们在各个学科领域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这种以电影短片的形式成系列地塑造中国科学家的崇高形象,描绘新中国科学发展史的生动剪影,在目前的艺术制作与传播方式领域尚属首次,是一个以艺术形式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创新性项目。  

附件: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 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