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中科院朗诵艺术团举办“郭曰方的诗意人生”朗诵沙龙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05来源:

5月5日晚,中科院朗诵艺术团、老年朗诵艺术团、过程研究所教育处及所团委,在中科院过程研究所联合举办“郭曰方的诗意人生——郭曰方诗歌朗诵沙龙”活动。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原人事局局长张志林、过程研究所副所长管兵、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李斌及院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德浩、院文联副主席张康生、郑培明等应邀出席了沙龙活动。

本次朗诵沙龙活动所朗诵的18首作品全部为郭曰方同志创作。朗诵沙龙共分为五个部分:序,上篇:祖国之恋,中篇:科学星空,下篇:爱的和弦及尾声。在一曲《光阴的故事》的小合唱歌声中拉开了朗诵沙龙的序幕。在上篇“祖国之恋”中,通过《走出童年》《黄河柳》《亲爱的祖国》《人民》等四个作品,朗诵者代表作者深情地颂扬了作者的家乡、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在中篇“科学星空”中,通过《献给罗阳》《献给王小谟》《献给王永志》《献给黄旭华》《献给林俊德》等五个作品,朗诵者代表作者,热情讴歌了为了祖国的强大而甘洒热血写春秋的五位拼搏在国防战线上的著名科学家。在下篇“爱的和弦”中,通过《春夜》《千年等候》《午后的夏荷》《倒下的水杉》《赠别》《幕,已经落下》《寄月今宵》《金色池塘》等八个作品,通过朗诵者的深情朗诵,抒发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尾声阶段,在朗诵了作者创作的《昨天、今天、明天》作品之后,深情的小号声响起,与会者共同唱起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大家是在用歌声共同祝愿郭曰方同志永葆革命青春,永葆艺术青春。

郭曰方同志与癌症抗争28年,为科学家立传,撰写了近200首献给科学家的颂歌并广为传诵,有些作品已经成为各地朗诵会经常朗诵的经典作品。为了表达与会者对郭曰方同志的敬佩之情,岳爱国专门创作了一首男声独唱歌曲《诗意人生》,并由院合唱团团员王冲现场进行了演唱。

5月5日恰逢郭曰方同志的78岁生日,与会人员用《生日歌》歌声与生日蛋糕来为郭曰方同志庆祝生日,此举将朗诵沙龙活动带进了高潮。为感谢大家的厚爱,郭曰方同志即兴朗诵了一首感人肺腑的诗歌。

本次的朗诵沙龙活动由院文联副主席、朗诵艺术团团长岳爱国总体策划,艺术团特聘顾问张松松精心指导,朗诵艺术团团委会成员共同组织实施,朗诵艺术团成员43人和过程所职工、研究生30余人共同参与到了朗诵活动之中。其中的参与者,既有20多岁的研究生,也有60多岁的退休老同志,大家共聚一堂,其乐融融。

本次活动是院朗诵艺术团深入基层,直接为科研人员服务的首次尝试。过程研究所从所领导到职能部门为搞好这场朗诵沙龙活动给与了全力以赴的支持。

院朗诵艺术团表示,今后要将朗诵艺术沙龙活动推广到更多的研究所,以更生动更亲近的方式直接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讴歌科学精神,在全院传递正能量。

附件: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 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