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华 夏 赋

崔耀华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五千年中华大地,巍然地矗立在东方,断鳌足,立四极,女娲补天,共工触不周山,万水东流。问华夏大地,曾几沉浮。茫茫九派,争鸣春秋,都为华夏一梦。梁启超、陈独秀、孙中山、李大钊,为光明,为真理,在历史的长河中泅渡。初升的红日在大海中蓬勃跃出:中国共产党从毛泽东、邓小平到习近平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焕然一个英雄辈出的新时代的诞生。雷锋、焦裕禄、黄继光、董存瑞;钱学森、钱三强、袁隆平、南仁东,一眼望去10亿光年,一个个,一桩桩,犹如银河中闪烁的群星,布满天宇,缀满苍穹。革命就是不怕牺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忆当年,二万五千里长征,渡赤水,过乌江,抢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信仰,向着光明,向着伟大,在人类历史上是为真理而战的宣言书。

  太阳出来了!中华民族沸腾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对真理呼唤的旗帜和象征。试看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一带一路,驾东风,其翼若垂天之云,背负青天,扶摇直上九万里。上天与嫦娥共舞,下海与神龙谈情。仰天观北斗遨游太空,更有量子通信、银河计算、5G为通信开创一个新的世界,人工智能将驾起东风,走进历史的更深层。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说到底,经济是一个民族的立国之本,国防是立在国门的武士,文化是立国的精神粮食,也是与世界交流的窗口。前进吧!不忘初心,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