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识花乐趣

郑培明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爱祖国,爱家园,爱生活,可以从爱身边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开始。 

  我的手机自从存入了中科院植物所开发的“花伴侣”App,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特别是今年春夏疫情期间,人们居家避疫,只能在小区里锻炼身体走走步。我居住的小区院子里,植物种类繁多,春来花团锦簇,夏日树草繁茂,花草给疫情期间的单调生活涂上了鲜艳的色彩,舒缓着紧张的情绪。 

  我走步拍花两不误,从东风第一枝的粉白色桃花,然后是黄色的连翘花、紫色的丁香花、娇艳的海棠花、粉色的牡丹花、红色的石榴花,特别是拍摄不曾认识的花朵,如:挪威枫树花、苏丹凤仙花、华北珍珠梅、王子锦带花,等等,拍摄后立即通过花伴侣了解花名及植物特性,不仅满足了好奇心,也积累了植物知识。甚至觉得才发现,自己的兴趣在于植物,年轻时若做植物研究工作该有多好。 

  凡是新认识的花草,我想很多人也会不认识,就制作成问候早安的图片,将花朵与花名对应,每天发进战友群、同学群、同事群,潜移默化中,增加了大家对植物的热爱和兴趣。于是,就有不少朋友拍了鲜花的照片,发进朋友圈,有时是我主动地回复花名,有时是他们来咨询我,虽然是现查现卖,但是能够答疑解惑,成就感也会油然而生,心想这样美好的科普工作定会坚持不懈。如今,我像是上了瘾,见到不认识的花草,速拍速查,其乐无穷。 

  记得我把挪威枫树花的问早图片发进群里时,不少人表示诧异,枫树还会开花?这是很多人不曾观察到的。有一位去加拿大的朋友,因疫情飞机停航回不来,特别拍了一张安大略湖边的孤树,想知道是什么树种,我查了一下,因树冠太高,照片不够清晰,所以两次鉴定名字却不一样,后来他又去拍了几次,终于获得了清晰的树枝照片,经鉴定树种叫“黄金树”,真是皆大欢喜。 

  有诗曰:“人间四月芳菲尽”,到了阴历5月,花朵的品种渐渐稀少,但仍然有一些明丽的夏花在你不经意间突然闯入眼帘,满塘盛放的荷花和睡莲自不必说,还有摇曳的芙蓉葵,争奇斗艳的月季花,水岸的菖蒲花,像星光缀满原野的秋英和金光菊,成群结队的萱草花,喜欢扎堆儿成串的锦葵和蜀葵。小区里今年新种了很多马兰花,一看到那朴素的蓝紫色花朵,就让人不禁会想起“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这正是中国科学家的精神。 

  日子在一天天的过去,早安的花名图片从未间断,让疫情中忐忑的心情充满期望。有人说,人生中吃喝玩不难实现,但是“乐”不易得。乐从何来?要自己找乐,拍花识花,不仅自得其乐,还能乐及他人,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