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观瀑布的回忆

余德浩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小时候在家乡没有见过瀑布。第一次知道有瀑布,是在课本里读到唐代诗人李白的诗《望庐山瀑布》。诗中写道:“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读后深感震撼,原来世间有这等壮观的景象!后来知道李白还有一首五言诗《望庐山瀑布》:“西登香炉峰,南见瀑布水。挂流三百丈,喷壑数十里。欻如飞电来,隐若白虹起。初惊河汉落,半洒云天里。仰观势转雄,壮哉造化功。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空。空中乱潈射,左右洗青壁;飞珠散轻霞,流沫沸穹石。而我乐名山,对之心益闲;无论漱琼液,还得洗尘颜。且谐宿所好,永愿辞人间。”绘声绘色,对瀑布的描述更加细腻生动。这些诗句使我产生了要去庐山一观瀑布奇景的愿望。 

  第一次有机会游庐山是在1990年。因为我于1989年获得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所领导就安排我去中科院庐山疗养院休养两周,于是我有机会见到庐山瀑布的真面目。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耸峙于长江中下游平原与鄱阳湖畔。庐山瀑布由三叠泉瀑布等瀑布群组成,因李白的诗流传千载而名扬天下。不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并非他遥望的香炉峰瀑布,而是三叠泉瀑布。为了观赏三叠泉,我下了一千多级石阶面对瀑布飞泻,我吟诵了自己的诗句:“天上银河落,山前雾气蒸。玉龙狂舞处,万马正奔腾。”“池水高温蒸雾气,清河明镜照楼亭。洞天突涌千重景,瀑布飞腾百万兵。”好一派壮观景象! 

  我国最著名的瀑布当然是黄果树瀑布,其出名始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经过历代名人的传播,成为知名景点。该瀑布位于中国贵州安顺市,属珠江水系白水河段,古称白水河瀑布,亦名“黄桷树”瀑布。后者因本地广布黄桷树而得名。黄果树瀑布属于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型瀑布,高78米,宽101米,以水势浩大著称。我曾多次应邀到贵州讲学访问,于是有机会于1997年及2007年两次游览黄果树瀑布景区。由于季节不同,第二次见到黄果树瀑布时已没有初次见到时的震撼了。 

  诺日朗瀑布也是我在国内见到过的大瀑布之一。它位于中国四川省九寨沟海拔2365米,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诺日朗男神的意思,象征高大雄伟。因此诺日朗瀑布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2003年单位组织去九寨沟旅游,我有幸一睹这雄伟壮观的大瀑布。滔滔水流自诺日朗湖泊群而来,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水势浩大,寒气逼人,腾起蒙蒙水雾。早晨阳光照耀下,常可见到一道道彩虹横挂山谷,使得这一片飞瀑更加丰姿迷人。秋季时,瀑布的三百米飞流在秋色、云雾的衬托下,化成了一幕波澜壮阔的画面。众多的影视剧曾在这里取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就曾多次出现诺日朗雄伟壮观的身影。在游览九寨黄龙景区期间,我曾赋诗一首:“天高日丽正金秋,九寨黄龙结伴游。彩海幽林添妙境,雪峰飞瀑涌清流。藏羌风俗传千载,山水景观冠九州。更有陪同金嗓亮,欢歌一路乐悠悠。”据资料介绍,诺日朗瀑布四季变幻,昼夜迥异。可惜我只游览了一次,且只有短暂的停留,不能亲身体验诺日朗在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千姿百态的美景。 

  201010月我应邀到西北工业大学讲学,然后到西北大学参加《中国数学会通讯》编委会,会后游览翠华山。翠华山位于西安市南郊,古称太乙山,属终南山系,有“秦岭明珠”之称。两千余年前,汉武帝曾登临此山,寻仙祭天。翠华山上也有瀑布。山中翳芳湲景区有玉女潭、惊鸿桥、九天飞瀑、戏水双龟等景点,又有山崩奇观,石海岩洞。山间有湖名天池,旁有书画创作基地。同行者中有严加安院士擅长书法,应邀挥毫泼墨,书写“大道至简,大美天成”八个大字,以赠西北大学。我也曾赋《翠华揽胜》诗数首以记此游。其一为:“峰奇树密碧溪环,气爽天高石路弯。锦缎珠帘垂百丈,长安胜景在南山。”其二为:“翠华佳境翳芳湲,飞瀑喷珠下九天。戏水金龟奇石卧,思凡玉女碧潭眠。探幽穿洞凉风爽,览胜惊鸿铁索悬。更有瑶池文墨客,挥毫悟道似神仙。”其三为:“汉武登临太乙游,翠华风雨两千秋。山崩鬼斧奇观在,地裂神工石海留。飞瀑激流珠玉舞,瑶台暗洞树林幽。众人同醉天池美,更盼桃源遍九州。”我的这几首诗随后刊登于《中国数学会通讯》2010年第4期。 

  在出国访问及探亲期间,我也曾游览过北美的几处著名瀑布。其中阿塔巴斯卡瀑布是由阿塔巴斯卡河水的支流所形成,河水本平缓流淌,但当进入狭窄的河道时,河水从高空飞落谷底,水花飞溅,惊心动魄。这是落基山脉中众多瀑布中的一座。瀑布高23米,并不算太高,但水流湍急,水量大,水声响,气势磅礴,极具震撼力。峡谷被水流长年冲刷形成的垂直悬崖特别有特色。更为神奇的是其水流的颜色四季不同,所以很多人认为这是落基山脉中最美的一座瀑布。2012年我和老伴到儿子家探亲,祖孙三代驱车同游加拿大西部的班夫与加斯帕国家公园观赏碧水、青山、森林、冰川,赏心悦目,特别为阿塔巴斯卡瀑布的气势所震撼。在旅游途中我作加西游览》诗三首,其一为:“清澄湖水湛蓝天,飞瀑溪流跃眼前。万丈悬崖惊鬼斧,千秋积雪化冰川。”又填词《玉楼春·观瀑布》:“银河跌落龙蛇舞,白练铺开珠玉路。晴空暴雨扑人来,震耳鸣雷响战鼓。激流卷雪波涛怒,薄雾腾云遮碧树。游人观景忘归途,环宇青山存几处!”词中以“银河”“龙蛇”“白练”“珠玉”“暴雨”“鸣雷”“雪涛”“云雾”铺陈比喻,最后落脚于环境保护。此词曾刊于《中华诗词》2012年第11期,及《北京诗苑》2012年增刊。 

  当然,北美最著名的瀑布还是加拿大东部的尼亚加拉大瀑布。2013年儿子一家陪同我们游览了这个大瀑布。尼亚加拉瀑布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美国纽约州的交界处,瀑布源头为尼亚加拉河,主瀑布位于加拿大境内,是瀑布的最佳观赏地。尼亚加拉河的水流冲下悬崖至下游重新汇合,在不足2公里长的河段里以每小时35.4公里的速度跌下15.8米的落差,演绎出世界上最狂野的漩涡急流,经过左岸加拿大的昆斯顿、右岸美国的利维斯顿,冲过“魔鬼洞急流”,沿着最后的“利维斯顿支流峡谷”由西向东进入安大略湖。我又填词《玉楼春·尼亚加拉观瀑布》:“悬湖直泻堤何处?尼亚加拉观瀑布。千军酣战马蹄湾,万骑奔驰牛奶路。天公未息雷霆怒,暴雨疾风腾白雾。灯光入夜化虹桥,暗能源存水库。”其中马蹄瀑布是尼亚加拉最大的瀑布,牛奶路是英语银河的直译。入夜后灯光将瀑布化作彩虹,主水流则被引入水库发电。我们沿河观赏飞奔的激流,并到水库参观了发电厂。 

  尼亚加拉瀑布与伊瓜苏大瀑布维多利亚瀑布并称为世界三大跨国瀑布。一查资料,伊瓜苏瀑布又比尼亚加拉瀑布大得多!真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啊!原来伊瓜苏大瀑布才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宏伟的伊瓜苏瀑布位于阿根廷和巴西交界处,名字来自于瓜拉尼语或图皮语,意思是“伟大的水”。瀑布呈马蹄形,宽约4千米,平均落差75米。据资料介绍,伊瓜苏瀑布巨流倾泻,气势磅礴,轰轰瀑声25公里外都可以听见。可惜南美洲太遥远,而我早已年过古稀,没有精力去那里游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