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极熊的报复

位梦华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在北冰洋上考察,运动方式是至关重要的,关系到项目的成败。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滑雪,必须靠人力拖带行李,非常消耗体力。二是用狗拉雪橇拖着行李,人滑雪,比较轻松,但是组织狗队是个很大的问题,必须照顾好狗们的吃喝拉撒睡,否则会事倍功半,很难到达目的地。杰夫参加的1986年美国到达北极点的考察,就是采用人滑雪,由狗拉雪橇托运行李。杰夫建议我,也采取这种方式。为了学习在北冰洋上怎样生存,也为了掌握驾驶狗拉雪橇的技术,查理专门组织了一个小组,由他亲自带队,由杰夫、格瑞格、戴维和我五个人,到北冰洋上去体验生活,53日出发,计划工作五天。头两天,我们主要是在北冰洋的冰面上考察,学习滑雪,练习搭帐篷和怎样识别危险的冰裂缝。结果,4日凌晨,就发生了北极熊亲吻杰夫的险情。 

  虽然大家嘻嘻哈哈,把这次危险相遇,看成是一个难得的笑话,查理还是提醒大家,那头北极熊并没有走远,随时有可能杀回来,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我们的计划里,有两天是练习怎样训练和驾驶爱斯基摩狗。杰夫建议说:“北极熊害怕爱斯基摩狗,我和格瑞格回去把狗队带来吧,白天用来训练它们拉雪橇,夜里它们可以站岗放哨。”查理觉得是个好主意,大家也都非常赞成。4日早晨吃过饭之后,杰夫和格瑞格回巴罗去牵爱斯基摩狗,东面的帐篷剩下查理和戴维住着,西边的帐篷只有我一个人。 

  戴维曾经是一个工程兵,架设和收起帐篷对他来说小事一桩,轻车熟路,干得又快又好,使我看了瞠目结舌,学到了许多东西。查理则对北冰洋的冰情了如指掌,对于什么样的裂缝比较安全、什么样的裂缝比较危险非常清楚,反复叮嘱我一定要小心谨慎,不仅要保护自己,而且要保护他人,带好整个队伍。我们三个忙了一天,累得腰酸腿疼。匆匆忙忙吃了晚饭,戴维和查理回去休息了,帐篷里只有我自己。 

  我和格瑞格住一个帐篷。格瑞格个子很高,有一米八九,而且身宽体胖,爱打呼噜。他的呼噜是不连续的,有突发性,火山爆发似的,往往我睡得正香,他突然呼噜一声,把我吓一大跳。等我好不容易再睡着了,他又突然呼噜一声,我又被吓醒了,所以前一天夜里没有睡好。现在剩下我一个人,外面风很大,非常冷。和在南极用的斯卡特帐篷不同,北极的帐篷很大,帆布做的,门是用黄铜大拉链拉上的。我把拉链拉好、扣紧,但却没有办法锁上。然后拿起枪来,压好子弹,推上膛,打开保险,放在身边伸手就能摸到的地方。检查了几遍,觉得没有问题,便合衣钻进了睡袋里,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一觉醒来,一看表,六点多了,赶紧钻出睡袋,急着放水,舍不得打开帐篷,只要一开门,冷空气就会像瀑布一样一泄而入,帐篷里就会变成冰窖。我早就准备好了一个塑料袋,把水放在里面,虽然有点味道,却可以增加一点热量。侧耳听了听外面,从东面的帐篷里,传出了微弱的鼾声。我想先把饭做好,再请他们来进早餐。我用湿纸巾擦了擦手,打开炉子,架起了锅,倒上油,开始煎香肠,煎鸡蛋。 

  炉子放在帐篷里面。我背对着帐篷的门,聚精会神,忽然听到门响,以为是查理和戴维过来了,也没有回头,大声喊道:“请进!”没有声音,我心头一愣,知道糟了,因为如果是人,肯定会说:“早晨好!”它不说话。我急忙回头一看,一个北极熊的大脑袋从外面伸了进来。帐篷里有枪,就在旁边,但我手里拿的是锅。北极熊距离我不到两米,放下锅再去拿枪,肯定来不及了。我急中生智,大喊一声,连锅加鸡蛋,一下子扣了过去。我很幸运,正好扣在它的鼻子上。北极熊只有鼻子上没有毛,扣在它身上是没有用的。北极熊被烫了一下,“嗷”地吼了声,往后一退。我们在冰上,警惕性都非常高,而且戴维毕竟当过兵。他一跃而起,抓起枪冲了出来,“嘣!嘣!”两枪,北极熊应声倒了下去。 

  三个大男人,围着一头奄奄一息的北极熊,地上流了一摊血,表情严肃,内心忐忑,不知道应该笑,还是应该哭;也不知道应该庆幸,还是一个自责。正在这时候,忽然传来了狗的叫声,只见杰夫和格瑞格,驾驶着狗拉雪橇,风驰电掣地冲了过来。他们一看见地上躺着的北极熊,一切都明白了。杰夫走了过来,声音低沉地说:“这就是那天想和我亲吻的那头北极熊!可能是饥饿了,想来找点东西吃。” 

  那些爱斯基摩狗,早就嗅到了北极熊的气味,现在又看到了躺在地上的北极熊,一个个拼命往前冲,大概想分一杯羹,却被格瑞格死死地拉住。在北极,打到任何猎物,不论是鲸鱼、海豹还是北极熊,都要尽快解剖,因为它们的体温是37摄氏度,外面都包着厚厚的脂肪,热量散发不出去,时间一长,就腐烂了。查理决定,马上把北极熊抬到雪橇上,拉回巴罗去处理。 

  我们抓住北极熊的四肢。戴维抓住北极熊的尾巴,奋力把北极熊抬了起来。可能是因为活动了一下的缘故,北极熊“噗”地放了一个屁,正好喷在戴维的脸上。戴维惨叫一声,捂住了鼻子,龇牙咧嘴地喊道:“啊呀!臭死啦!我一辈子也没有闻到过这么臭的屁!” 

  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查理不紧不慢地说:“这是北极熊对你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