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极帐篷谈甘地

位梦华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1993年,我第二次进北极,为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收集科学资料,学习野外经验,探索求生的手段,体验北冰洋上怎样组织考察的队伍。阿拉斯加北坡自治区政府全力支持,野生生物管理部鼎力相助。我们五个人,在北冰洋上搭起了两个帐篷。杰夫·卡罗尔是生物学家,专门研究驯鹿,1986年到过北极点。格瑞格·矫治,海洋生物学家,研究鲸鱼。查理·布罗瓦,爱斯基摩人,野生生物管理部的主任,戴维·潘德尔,野外生存工程师。我们都是好朋友,分住在两个帐篷里。杰夫人高马大,非常壮实,他觉得帐篷里太憋屈,一个人在冰上找了一个背风的地方,支起了一张行军床,睡在上面,大概也想让我看一看,他的野外生存能力。 

  有一天夜里,实际上没有黑夜,外面照样是很亮的,因为是极夜。我们睡得很香,因为白天很辛苦,突然响起了枪声。在冰上睡觉,不能脱衣服,必须全副武装,因为冰层会突然裂开,随时准备逃命。大家翻身而起,冲了出去,一看是杰夫举着枪,一头北极熊正在往远处跑去。杰夫笑着说:“我正睡得迷迷糊糊,忽然觉得脸上喷来一股热气,睁开眼睛一看,是一头北极熊正在嗅来嗅去,大概想试探一下,我是活的还是死的。我眯缝着眼,一动不动,慢慢地伸手,把枪抓在手里,大喊一声,突然跳起,对天开了两枪。北极熊吓了一跳,掉头鼠窜,屁滚尿流!” 

  大家一听,笑得前仰后合。格瑞格打趣说:“北极熊是想和你接吻吧?”查理摇了摇头说:“不可能,那是一头公熊!” 

  戴维把眼一瞪,一本正经地说:“那就是同性恋!” 

  回到帐篷,再也睡不着了。外面刮起了暴风雪,气温骤降,不能出去。大家只好挤在一个帐篷里看电影。查理知道在冰上很枯燥,专门带了一个发电机,带了一个放映机,带了一些磁带,可以看录像。戴维翻找了半天,没有什么新鲜的,随便抽出一盘说:“就看这个吧!”我一看,是《甘地》。 

  《甘地》是一部老电影,他们可能都看过许多遍了,所以都东倒西歪,兴趣寥寥。只有查理突发奇想,突然喊道:“嘿!杰夫!如果按照甘地的主张,你刚才就不应该开枪,而是应该对北极熊说:‘嗨!北极熊,你好!你想吃我,那就来吧!’”话音刚落,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格瑞格调侃说:“我觉得,甘地不是什么圣雄,而是一个政治怪物!他主张非暴力,等于是说,人家骑在你脖子上拉屎,你不能反抗,而是要把屎吃下去!这是违反人性的!但是他却成功了!真是不可思议!” 

  “这是印度人的性格决定的。”杰夫望了一眼屏幕说,“从历史上来看,印度没有过独立的王朝,总是被人家入侵,受人家统治,所以很容易屈服。” 

  “正是因为如此,”听了他们的议论,我点了点头说,“非暴力不合作的理论,只有在印度才能行得通,在其他地方是绝对不可能的。例如,甘地为了推行他的政策,反对英国抗击日本,是绝对错误的。不仅如此,他也反对中国人抗日。他说,中国有四亿人,若有两亿人归顺日本,剩下的两亿人是不会屈服的,日本人就会变成中国人的奴隶。简直是胡说八道!情况会恰恰相反,中国人会成为日本人的奴隶!所以,如果甘地是在中国,不仅不会成为圣雄,肯定是个汉奸卖国贼,至少也是个白痴! 

  戴维当过兵,有很强烈的政治意识,听到我愤愤然的评论,不以为然地摇了摇头说:“甘地非暴力不合作的斗争方式,赢得了印度的独立,还是很有意义的,为全世界的民族主义运动树立了榜样,提出了一种新的斗争模式。” 

   “是啊!”我说,“殖民主义者肯定都喜欢甘地。如果殖民地的人民都逆来顺受,任人宰割,殖民主义者就可以烧杀抢掠,横行无忌,这正是他们求之不得的!” 

  查理一看我和戴维意见相左,针锋相对,赶紧出来和稀泥,笑嘻嘻地打圆场说:“我还是非常羡慕甘地,无论走到哪里,都有那么多漂亮的女人围着他。据说,他宣布自己禁欲以后,为了检验自己的决心,每天晚上,都要有两个年轻漂亮的女孩,一丝不挂地在他两边陪着他,那该多好啊!可以左搂右抱,两面开弓,大显身手,真不愧为是圣雄啊!”他一面说,一面比划着,逗得大家前仰后合,一个个笑得脸红脖子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