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万安,我爱你

王忠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20世纪的最后一年,我有幸肩负着单位领导和全所职工的信任与重托,到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万安县担任科技副县长。 

  万安,属吉安市管辖,是吉安市最南边的一个县。万安地处井冈山东麓,距井冈山105公里。东与赣州市的兴国县接壤;南与赣县为伴;西与吉安市遂川县相邻;北与泰和县搭界。国土面积2051平方公里,人口29万。全县呈南高北低的态势,素有“六山二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说,是华南地区典型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山区小县。森林覆盖率占全县国土面积的63.5%。江西的母亲河赣江穿境而过,把全县分成东、西两大部分。还有遂川江和数不清的河、塘、库、岔,全县水资源非常丰富。由于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企业,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污染,植被得到了极好的保护。有几个乡镇有山有水,甚至被冠以“天然氧吧”的美名。万安的经济欠发达,我去的时候,还是个道地的国贫县。 

  万安历史悠久,起码可以追溯到千年以上。赣江边上的涧田镇,有一个叫造口的小地方,很不起眼,但却有着一段900年前的故事。公元1129年(南宋建炎三年),金兵南侵,追踪隆裕太后直到万安,隆裕太后跑到造口附近弃船登岸,继续沿山路逃往赣州。四十七年后,爱国词人辛弃疾,途经造口,想起以前金兵肆虐、人民受苦的情景,不禁忧伤满怀,遂作《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词一首。副题中的江西造口壁,就是那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可以想见当初以航运为主的年代,这地方起码应该是个码头之类比较繁华的小村镇,只不过现在荒芜了而已。      

  出生吉安县的南宋爱国诗人、抗元名将文天祥,以磅礴的气势、大义凛然的爱国情怀,把诗人特有的民族气节和舍生取义的生死观,家国恨、艰危困厄渲染到极致,谱写出慷慨激昂、掷地有声的《过零丁洋》一诗: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诗中“惶恐滩头说惶恐”的惶恐滩,就在万安县,芙蓉镇之南约1公里的赣江上。不过原为王公滩,也许因为王公滩是由赣州至万安90公里水路上最险的一处险滩和赣人发音的缘故,慢慢就讹传成惶恐滩了。由于惶恐滩是十八处险滩中最后的一处,过了惶恐滩,就没了风险,万事平安了。这也是万安县县名的由来之一。 

  现在江中的暗礁已被炸掉,人们在两山之间筑坝蓄水,建成了装机40万千瓦的江西省最大的水电站。其设计、规制与葛洲坝无异,只是规模小了不少而已。万安水电站取代了昔日的惶恐滩,而惶恐滩也早已成为人们阅读文山,那催人奋进的壮烈诗篇的美好记忆罢了。 

  万安县城还有一个非常美的名字——“五云城”。传说很久以前,城中的天际上时不常地出现彩色的云朵(彩虹),美丽至极。于是就有了“五彩祥云一现,万民为安”之说,从此县城被称为五云城,亦叫作芙蓉镇。这也是万安得以叫作万安县的又一种说法。 

  以前由于交通不发达,年纪大的人几乎没到过县城。全县20个乡镇,倒有20多种方言,不外乎是赣语和客家话,倒是也不影响老表之间的交流。县城南部的几个乡镇多丘陵、山地,没有像样的田地,从远处的山上看多是“巴掌大”的梯田。乡民也以客家人居多,还有人数不多的仅江西独有的少数民族,畲族。县城的北部相对宽阔,田地的面积也大了许多。一条从泰和过来的马路,是进出万安的唯一通道。路面不宽,极大地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多少年来人们一直过着吃喝不愁,但囊中羞涩的窘迫生活。 

  万安地处北回归线以北,应该属亚热带或温带气候,冬冷夏热。年种植两季水稻,称为早稻和二晚。后来又开发出几万亩甘蔗田,供县糖厂生产蔗糖用。中国科学院综考会在泰和县建有一座千烟洲工作站,驻站的科研人员,经数年的研究、考察,认为此地的土壤、水质和气候条件等尚可种植柑橘。于是又开发出几万亩橘田,只不过果味和名声远没有赣州信丰的赣南脐橙来得有名。 

  十一月到来年三月最冷的时候,闲下来的田地则种植油菜。我初到万安的时候正是阳春三月,漫山遍野鲜黄的油菜花,尽收眼底,又香又美。真是“油菜开花满地金,鹧鸪声里又春深”。看到万安一望无际的油菜黄花又何须到婺源呢! 

  如果说万安以植被好、满县皆绿而称道,那万安流淌的红色基因,光荣的革命传统更值得后人敬仰。早在1925年就有革命先驱者曾天宇、张世熙弃北京燕京大学的学业,而回乡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万安的农民运动。1928年春的万安暴动,更是敲响了国民党反动民团统治的丧钟。随后成立的万安县苏维埃工农政府是江西省第一个成立的县级苏维埃政权。作为井冈山外围的万、泰、遂(万安、泰和、遂川)三县以及井冈山西麓的宁冈、永新、莲花三县的农民革命武装,有力地钳制和瓦解了国民党反动势力对井冈山的封锁和围剿,极大地支持了朱、毛在井冈山的革命斗争。 

  1925年,年仅十几岁的渔家女康克清就在曾天宇的指引下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并在18岁时在福建的长汀与朱德总司令结为伉俪。在艰苦的长征途中,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性,康克清用双脚全程走完了到达延安的万里征程,在红军战士中赢得了“康大脚”的美誉。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康克清同志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妇女和儿童的解放事业中。康大姐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在革命的洪流中,在首长的培养下慢慢成长为一位女性无产阶级革命家。 

  在万安,母亲送儿上前线,妻子送郎上战场是这个县的光荣传统。解放后县民政局统计时,万安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5500位之多。1955年授勋时,万安有王辉球(时任空军政委)、匡裕民(时任武汉军区政委)两位中将和钟汉华、肖元礼等四位开国少将。勤劳质朴的万安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万安也和全国许多老区县一样用亲人的鲜血浇筑出共和国的摩天大厦。 

  我来万安之前,从没有过农村生活的经历,对农村的事情更是知之甚少。是万安的干部和人民群众接受了我这个小学生,让我从头学起,慢慢地对农村有了深刻的了解。从县乡的干部、学校教师,到烈属大娘、种田的老表、做鞋的、拉板车的,他们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我是抱着尽量为万安人民多做点实事的一颗真诚的心来到万安的。我严格要求自己,经常以换位思考的方式,以假如我是一个万安老表,这事应该怎么办的思维,来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因此很快就融入到工作中并得到万安老表的认可和支持。 

  现在的万安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大胆创新,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改革开放的思路,积极扩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兴建工业园区,加大第三产业的投入,全县呈现出一片轰轰烈烈的大好景象。贫困县的帽子已经摘掉,全县国民经济总值直线上升,人民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虽然距离小康县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大幅度的改善。万安人民决心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甩开膀子加油干,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快步前进! 

  我在万安工作的四年是我学习、体验农村生活的一段特殊的经历,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使我对社会、对人生、对农村特别是农村工作都有了全面的理解。我一直把万安当成我的第二故乡,我感谢万安的老表,更感谢万安!十七年过去了,每当我回忆起这段经历的时候,我都会发自肺腑地说:“万安,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