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武汉——扬子江上的雄狮

崔耀华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天苍苍兮地为之而茫茫,大江奔腾兮天河倒泻而莽莽。北冥有鱼,庄周谓之鲲,鲲化而为鹏兮不知几千里,驾东风,乘羊角,击水三千,抟扶摇而上九万里。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长江在怒吼,雄伟的古城耸立在黄鹤楼大江之畔。当这个背负着几千年无限浩渺历史的武汉,在白云悠悠,芳草萋萋,烟波袅袅中映入人们的眼帘,顿觉犹如扬子江汹涌着,承载着许多英雄风流的故事,激荡着、跳入人们陈积着几千年历史的脑海。那滚滚无限缥缈遥远的回忆,永远与天地共存,与山河同在,慨然的胸中升起“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让人倾慕的英姿、才华、睿智,闪烁着深谋远虑的光,悠悠然回天异地,伟人的先知聪智与才华,与天地共鸣,与日月同辉,气势磅礴,又乱石穿空,拍击着千古赤壁,在人类智慧的大江大河中,惊涛拍岸,依然卷起千堆雪,江山如此多娇,一时多少豪杰。近观现代,辛亥革命之波涛,风起云涌,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瞿秋白、李立三、彭湃,方志敏,开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之先河,楚楚然苍天飘云,山河吐秀,一桩桩,一幕幕,惊天动地,东方日出,栩栩然,伴随着历史的狂澜,凝聚成历史累累的硕果。 

  忆往矣,仰慕着这大好山河,天不略,妖风骤起,魔风肆虐,毁我大好山河,冠状肺炎,悄悄把黑手伸向人间。人心惶惶,望之胆寒,谁能洗却这被污染的大好河山?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还是中国共产党,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千军万马,排山倒海,风驰电掣,刹那间:一千、两千;一万、两万、三万,白衣战士,纷纷然如从天降,勇士们,发出生死决战的誓言,共集武汉,力揽妖风狂澜。武汉加油,武汉必胜,人民必胜,中国必胜,必能再展千古历史雄风,向世界展现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人民革命,使东风在羽扇中绽笑,世界为之震撼。东方雄狮在怒吼,不忘初心,无数勇士承担起历史的担当,又吹响了那历史的号角: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响起顶天立地的国魂号角,跨另一样的草地,爬另一样的雪山,誓将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惊叹着世界,惊叹着人类。躲在黑暗角落里一小撮哭泣了,失望了,他们无中生有,寻衅诽言,什么他的祖师爷慷慨解囊,又是什么免费技术转让,他们呼唤着大哥、大叔,甘愿做螟蛉义子,摇旗呐喊,舔食着所谓的民主自由的残渣剩饭。那不过是二战后,用二百多次灭绝人性的战争,疯狂残酷的掠夺、称霸,自私、自利,在民主自由的旗帜下,把在战场上留下的一块骨头,扔给他的螟蛉义子,满足他的梦幻。他的主子编造着种种谎言、假言、耸人听闻的奇言,什么万人坑,毁灭人类的大型武器、毒气等等,他们却用燃烧弹、亚原子弹、震撼弹等等,把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推向无止无休的战争,民族的分裂,相互仇杀的深渊。 

  民主、自由、人权,是一只在人类灵魂深处栩栩然舞动的蝴蝶呀!是一个从人类天然本性的深处发出的永恒的呼唤,鼓励着人类美好愿望的春天呀!但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什么是人权?人类和世界应该从虚幻和迷恋中觉醒罢!不要让这种美好的愿望成为沾满鲜血的欺骗和历史的谎言。 

  几百年,乃至上千年,世世代代住在山沟沟和沙窝窝里的农民,乃至农奴们,村村通上公路,或是搬出草棚,住上新房,有医保,有学上,几千万,乃至几亿人口实行了脱贫,而不是让这些人变成世界上第二个印第安人的下场。这就是中国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山沟沟沙窝窝农民心中的民主、自由和人权。什么山长什么树,什么样的土地有什么样广袤无垠的草原,世界都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创举而惊叹! 

  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笑,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哭。任何民主、自由、人权,在他的背后都耸立着一个经济的巨人,那些藏在民主、自由和人权背后的狞笑、欺骗、掠夺,那些挖去民主自由灵魂的谎言,它是让一些蠢人们跪在虚无缥缈谎言的面前,付出高昂的代价,去分裂自己的民族,分裂自己的国家,达到维护他们高傲贵族的尊严。 

  一个靓丽婀娜多姿的演员,当她忘却了祖国,忘却了人民,当她腰缠万贯,陶醉在众人欢呼的天堂的世界时,她会生长出另类的民主自由梦想的翅膀,在她胸中会生出和山沟沟里的农民的另一重天。而那些在冠状肺炎中,把自己的生命融注到祖国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事业历史的大潮中的白衣战士和革命勇士们,那是另一重世界、另一重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仆后继,勇于奋斗,不是为了消灭那个民族,不是只为自己的享乐,而是要共建共荣,一带一路,别人好我才能好,我好世界更好,永不称霸。霸权是没有长久出路的,雨不能永下,人类和谐共同发展是永恒的规律。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天不可违,称霸者必自毙。共建共荣的真理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