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参加抗疫战争——为抗击疫情而居家坚守阵地

郎一环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1.从突发疫情到初战告捷 

  2020年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喜迎佳节。我们老两口、儿子、儿媳和刚入小学的孙女全家五口喜气洋洋,打扫房间、买年货、挂灯笼、贴对联,准备欢度春节。就在春节前几天儿媳接到姥姥家的邀请,购买了前往江西的2张机票,打算腊月二十九(123日)带着她女儿(我的孙女)前往江西探亲,与姥姥家一起过年。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春节前几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向四处蔓延。疫情的肆虐猖獗,打破了节日的气氛,给即将欢度春节的炎黄子孙带来了一个措手不及的灾难。我向儿媳提出取消赴赣探亲的建议,但未被采纳。她带女儿前往机场,最后因去机场路上延误,未赶上起飞时间,又被迫返回北京家中。中央电视台公布,截至120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其中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2例。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突然打响了。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突如其来、势头凶猛。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前的,在人类历史上是罕见的。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临危不惧、审时度势、指挥若定;既积极主动,又沉着冷静地应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中央高层运筹帷幄、调兵遣将,125日成立了以李克强同志为组长的中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反应迅速、措施强硬,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国家启动一级响应,武汉封城、全国防控、全民备战。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神州大地拉开了序幕。 

  123日武汉封城到48日解封,1000多万武汉人民艰难度过76个日日夜夜,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不流血战争。10多天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又10多天改建了14座方舱医院。数万名新冠肺炎患者得到隔离救治;全部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速度之快,效率之高,组织之严密,前所未有。多次受到世卫组织的赞赏和表扬。武汉市疫情最严重时,住院患者3.8万例,其中重症患者近万例。在人民解放军、全国各省市区346支医疗队,4.26万医护人员的驰援下,以4600多人的牺牲,8万多人的感染和病痛,换来了遏制病毒蔓延、武汉保卫战初步胜利。318024时,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均为零。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第一天出现“三清零”,并一直延续至今,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初步目标。424日武汉市实现了重症患者全部清零,426日实现武汉在院患者全部清零,标志着中国抗疫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 

  2.以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 

  曾记得2003年“非典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是疫情流行的主要城市。为了抗击非典,北京市7天建成小汤山传染病医院,创下医院修建速度之最。随后运转的51天内,收治了全国七分之一的非典病人,并创下病死率最低、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纪录,彰显出社会主义中国应对疫情等自然灾害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战斗能力。当时我还在工作岗位上,承担着一些科研任务,在抗击疫情期间,照常上下班。我们认真执行北京市的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等疾病防控命令。那次非典疫情较轻,时间较短。全球感染人数8422例,死亡919例;中国感染人数5327例,死亡349例。大约两三个月,疫情就过去了,尚未发展到国际间大流行。可是这次疫情来势凶猛,在世界各大洲流行,目前全球感染人数已超过400万例,其中美国感染人数超过130万例,且还在继续增长中,对人类的危害将会很大、时间将会很长;世卫组织定性为大流行疫情。由于新冠病毒是一种无孔不入、传染性极强的病毒,人类战胜它的唯一办法是隔离传染源、阻断传染路径。我作为一个非医学专业退休老人在疫情面前无能为力,既不能去一线与病毒斗争,也不能去二线为人民服务。只能“宅”家抗疫了。 

  谁都不愿意让疫情来扰乱我们正常的生活,但恶魔般的疫情还是来了。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唯一的办法是与病毒斗争,战而胜之。由于疫情原因,儿子、儿媳所在公司停业,孙女的小学暂不开学,全家5口人居家4个多月——疫情带来的困难是空前未有的。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最不利的事物也有其有利的一面。自我1965年参加工作以来,整天忙忙碌碌、紧紧张张,从来没有如此长时间陪家人呆在家里。今日赶上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虽然是一场躲不过的祸,但也算是种缘分,因为疫情执行“禁足令”,才有机会合家团圆四五个月。新型病毒固然可恶,但是疫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只能淡定、冷静,相信党、相信人民、相信科学,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眼前的困难、迎接未来的光明。 

  3.居家抗疫,多彩生活 

  在退休之前,由于科研任务多、工作忙,有些想读的书籍,没有来得及读;想看的电视连续剧,没有时间看。这次居家4个月,既可休息也是学习的好时机。读书、看电视、上电脑、玩手机,既增长知识,又获得大量信息。老伴还学会不少烹饪技术和生活小窍门。我抽时间回看了《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古典名著电视片的部分章节。随着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连续观看了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电视连续剧《井冈山》《红色摇篮》《长征》《延安颂》《解放》《换了人间》等多部影视片。从这些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片中,了解到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不简单。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新中国难能可贵,中国革命胜利成功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居家期间我还观看了《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苏联亡党亡国将近30年了,然而时光的流逝并不能抹去中国共产党人对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夭折所留下的惨痛记忆,也没能让我们停止对这一不幸事件的反思。 

  疫情期间我们坚持进行体育活动,保持适度活动量。在疫情发生以前,我们老两口坚持体育锻炼,每天乘车去公园,走路逛河边或森林公园。疫情发生后,我们尽量不乘公交车,减少了室外体育活动时间和强度,仍坚持散步,顺路采购。有时还携带小孙女到树林里、草地上玩耍。做家务也是我们锻炼身体的组成部分,我和老伴轮流打扫居室卫生,轮流出门去超市买肉蛋奶菜果。每人每日的活动量保持在3000~5000步。 

  信息技术助力儿童教育。新冠疫情持久拖延,倒逼中国早日采用新技术、新手段。信息技术以其便捷、灵活的使用方式和生动、直观的特点,逐渐走入了生活的各个领域,学校也不例外,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的方式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青睐。我的孙女2019年入小学一年级,寒假后一直没有开学。3月初,学校采用网络上课,学生居家在电脑、手机上听老师讲课。数学、语文、外语和钢琴课,都在网上授课,还能与老师交流。每周的班会,几周一次的家长会,也都变成视频会议。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最便捷、最适合的教育。将对教育事业产生长远的革命性的影响。 

  4.危难时期彰显中华民族美德 

  “一人有事,众人帮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在这次全国支援湖北抗疫斗争中,这一美德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作为一个八旬老人在居家抗疫的日子里,感受到家庭、社会的温暖。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小区内有10多位乘坐轮椅的老人,分别由老伴、子女或保姆照顾,在大院内散步、晒太阳。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老同事老周。他比我小10岁,他的母亲90多岁,一直生活在农村,儿孙们只有每年春节探亲假,回老家几天探望父母,最多也不超过两周。这次老母亲来到北京,赶上疫情,不得不长时间住下。每天上午,70多岁的儿子,推着90多岁的老母亲在大院里散步、晒太阳,成为小区最靓丽的风景线,只因为赶上疫情,儿孙们才能有4个月时间与老祖母在一起,全家小字辈都能尽一份孝心,老人的精神更好了。 

  近几年来,我每月均自乘坐公交车去安贞医院看病、开药,不愿让子女耽误工作。这次疫情期间,儿子考虑到我年过八旬,又有冠心病,属于易感染人群,不让我去医院,而由他代办。他一早出发,中午12点从医院取药归来,脱下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等,再冲个澡,才与家人接触,生怕把病毒传播给家人。连我8岁的孙女也懂得帮助奶奶盛饭、夹菜了。我感觉这场疫情使儿孙们更懂事了,更懂得孝敬长辈了。 

  为了方便离退休干部看病和报销医药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离退办将报销的最后截至日期一再推迟。我去年底的最后一笔医疗费,今年421日才去报销。离退休干部处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核算,报销医疗费的手续也简化了,不需要患者自己找主管领导签字,再去财务处排队领取现金了。患者只要把发票贴好、计算好,交由医务室大夫签字认可,几日内即可将医药费转账到职工工资卡上。人性化的关怀,使离退休人员感觉到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这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特点,疫情期间,大家更能够理解严格社区管控的意义。博世祥园是一个规模不大的新社区,由退休干部谢国卿同志等发起成立一个叫“自管会”的机构,协同街道、物业以及地理资源所917党支部和网络互助群,共同服务社区。疫情期间,社区不仅没有停止活动,而且更加活跃,与治安、网购、快递、环卫等多个部门协作,解决了小区内上千人衣食住行等问题。小区保安严守小区的大门,不让外来车辆进入,内部车辆只出不进;他们除每天巡逻外,还承担测体温、来客登记,拦阻疫情可疑病例等任务。许多保安员春节至今一直没有探亲休假,非常辛苦。 

  5.继续抗击新冠疫情,迎头痛击政治疫情 

  疫情尚未结束,形势依然严峻。今日之中国面临两大敌人:一个是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另一个是美国政客,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自从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打响以来,中国经过2~3个月艰苦卓绝的总体战、阻击战,有效扼制住疫情蔓延,取得举世瞩目的胜利成果。但是中国疫情得到控制的同时,全球疫情蔓延日趋严重。就在48日零时,武汉正式解封的这一天,全球感染人数高达131万例,其中美国40万例。58日,全球感染人数增长到392万例,死亡人数27万例,其中美国感染人数128万例,死亡7.7万例。新冠病毒已在全球五大洲大流行,世界抗疫形势十分严峻。目前中国虽然遏制住疫情蔓延,但仍处于世界疫情包围之中,且许多国家还处在疫情暴发的高峰期,我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目前我国进入边防控,边复工的常态化防疫阶段,将增加抗击疫情的难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今后较长时期的防控任务,特别是一些跟国外交流密切的沿海大城市很容易被卷入新的疫情,还需要通过各种防控举措、守住国门。曾经是疫情重灾区的省市县,需要防止死灰复燃。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为了遏制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世界各国必须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团结、合作、协调一致,共同对敌,才能战而胜之。中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曾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援和帮助,在我们取得抗疫斗争初步胜利之后,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对部分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我国派出医疗队,提供医疗物资,交流防控经验,受到国际上的高度赞赏。 

  纵观世界各国的防疫抗疫,犹如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经过艰难曲折的斗争,各自取得抗击疫情的许多成果和进展。只有那个自称为民主灯塔”“人权典范的超级大国美国,在特朗普总统领导下,防疫抗疫杂乱无章、朝令夕改、乱象丛生,成为当今世界感染人数最多、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批评为“一场彻底混乱的灾难”。特朗普等政客看重政党利益和选举利益,蔑视人民生命安全,4月底就制定了一个以积极攻击中国、转嫁疫情为主题的《共和党竞选备忘录》,在疫情加重的形势下,甩锅中国,甩锅世卫组织。他们利用新冠疫情,制造政治疫情,先是用“武汉病毒”污名化中国,后来干脆亲自赤膊上阵制造谣言说,“新冠病毒来源于武汉实验室”,向中国索赔。他们的卑鄙无耻行为受到中方的强烈谴责,也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科研机构的严厉批判。中国在继续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必须及时揭露假情报,批判假新闻,迎头痛击美国不断制造的政治疫情。以中国为敌是美国之国策,美国亡我之心不死,它必将遵循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规律运动。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和中共党员,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慎终如始,在继续遏制新冠疫情的同时,加强抗击由美国一手制造的政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