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庚子新春战“疫”二三事

陈童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庚子新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袭。疫情就是命令,沉浸在欢乐祥和氛围里的人们思想上一下绷紧了弦,以最快的速度投入这场阻击战。

  一、守望相助,同心战“疫”魔 

  在研究院党委和离退休党总支的部署和指导下,离退休科学家园第三党支部积极行动,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在支委群、支部党员群发布信息,传达落实上级党组织的疫情防控要求,排查从武汉回科学家园的人员。支委和党员群众立即响应,上午发出的通知信息,下午4点多就获得重要线索,经陈有必提供有效联系方式,当即就与有关人员联系上,了解到情况还好,嘱他自我隔离,务必当心,并将情况及时上报离退休总支。后面按14天要求多次电话问询,有关人员讲,一家情况现在都很好,研究院离退办、社居委都很关心,对此非常感谢。

  支部在关注重点防控对象的隔离情况与反馈时,还高度重视离退休党总支提出的人员全覆盖、不留死角的要求,各党小组都把联系楼栋的群众纳入关心管理的范围,提供支委会成员联系方式,方便随时联系。党小组长范恒玉还专门建了“邻里之间”群,人数达50人之多,面向各家各户排查有无从湖北、武汉来家园的亲戚朋友,没有的回“1”,有的回“2”,以便精确统计、上报,好在大家都回“1”。这面对严峻疫情建起来的党内党外、退休在职不拘一格的群,大家相处交流很融洽,分享各种防控信息,互留手机号,表示有需要帮助的可随时打电话,真正做到了守望相助,同心战“疫”魔。

  二、雨中送温暖 

  2月15日中午,风紧雨急。一辆黑色轿车顶风冒雨,从科学家园西门驶出,经甘泉路、湖光路转科学岛路向南疾行。车上驾驶位,一位身材魁梧英俊的年轻人紧握方向盘,目视前方,沉稳驾驶……

  这位年轻人名叫丁睿,是合肥研究院离退休服务部副主管,此刻开车正是赶往合肥光明老年护理院给路轶群夫妇送口罩。

  路轶群是研究院原安光所退休研究员,今年80岁了。因老伴吕静芝有严重心衰疾病,常需紧急就医,夫妇俩同住光明老年护理院,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了。在老年护理院,生活和就医也都不错,去年夏秋之间,老伴多次被下病危通知书,但最终转危为安,思想上绷得快断的弦总算放松下来。秋去冬来,老伴情况还算稳定。但近期疫魔肆虐,老年护理院封闭管理,科学家园小区封闭管理,路轶群需要外出为老伴开药和回家取物品,没有口罩,相当危险,心里压力可想而知。离退办领导孙裴兰得知此情,当机立断,派丁睿将研究院领导为退休老同志特批购买到的口罩,冒雨送往远在十里庙之南的光明老年护理院。

  由于护理院封闭管理,经事先联系,路轶群在护理院大门口等候。丁睿将车停好,立即将口罩送上。路轶群非常高兴,无限感激。感谢院领导的关怀和退休办的“雪中送炭”!这时外面风更紧,雨更急,已下起了霰粒,路老师的心里却暖融融的……

  三、同舟共济克时艰 

  2月28日,按中央、中科院和合肥研究院党委部署,离退休总支下发通知,呼吁党员志愿捐款,离退休科学家园第三党支部立即响应,首先在支委群商量自愿捐款操作步骤。为做到尽可能“避免聚集”,支部七位支委加总支委员王正楠分四组确定联系人员,一是让每位党员知晓,二是坚持志愿原则,让有捐款意向的党员,在家园的准备好钱款和志愿捐的签名纸条,预约登门收取,收者给收条或列表登记;在外地的开通微信等网络手段付款,也可委托联系人代捐,联系人接收转账后,截屏发给对方作凭据保存。

  离退休总支通知及支部操作方法在党员群发出,党员热情很高,仅5分钟,就有党员发短信预约收取,“周永成愿捐款壹仟元整,请上门收取。麻烦了,谢谢!”出手就一千,有点出人意料;老党员高大明纸条上写着,“我志愿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捐款叁仟元整”,真不愧正研究员级老科技工作者。这些短信、字条上的数额都是事先写好的,真心可鉴。党员韩家贵,自己身体不好,看不见字,但知道捐款的事之后,一定要表示心意,微信汇款时还附了拍下来的手写纸条“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愿献出微薄之力”,看得出,字条是非党员老伴刘彩云写的,署的是夫妻二人的名,深情感人。还有一位退休工人薛四新,为支部年龄最长老党员,已近“90后”,老伴是当年随迁家属,老两口生活态度阳光积极,遇人总笑呵呵打招呼,其实他听力已不太好,多是老伴跟人家搭话。预约上门取款,他拿出500元,还讲“一点心意,可少了?”拳拳之心,令人动容。

  身在外地的老领导、老党员,看到网上通知,也纷纷微信汇款,原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宋兆海夫妇都是党员,转账时留言:“宋兆海捐3000元,赵晴初捐2000元,略表一点心意!武汉必胜!中国必胜!”原合肥研究院院长谢纪康问联系人,“我想捐款,发给你好吗?用微信转吧。” 转过来的也是3000元,不约而同。转账成功,还不忘回复“谢谢,麻烦你了”,不改老领导平易亲切作风。微信捐款来自深圳、北京、南京、上海、中山等地,路途再远,也挡不住“同舟共济”,为疫区送去支持和温暖的心。有的老同志原先没有用微信联系,此次新加好几人,为的是快捷捐款,助力抗疫。有的老党员,80岁了,原来只会支付宝扫码付款,临时要转账,让联系人教,一步步看懂说明后,试着操作,成功了,既很快捐了款,又学到一项新本领,非常高兴。有老同志年纪大,晚上转账看不清,手抖输错数,一定要等到第二天白天再添加,凑个整千元。这种热情、爱心、执着劲和担当意识,正是离退休老干部最可宝贵的社会正能量。

  热情和爱的奉献不断传递,三千、两千、一千二、一千、八百、五百、三百、两百……“数额不论多少,都是奉献爱心!”这是近日上门收取的同志说得最多的话。短短两天多时间,该支部87位党员捐款,总额达42000多元,其中现金23400元,网转18900元,为疫区人民,特别是为逆风而行、不畏牺牲、顽强拼搏的白衣天使们送去真情,送去一份心意。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能者竭力,万民同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确实让我们汇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