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抗疫关键时刻彰显共产党人价值观—— 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离退休党总支

张建平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离退休党总支把1516位离退休老同志的安危健康放在心上,构筑起战胜疫魔的一道道安全防线;带领11个党支部的673名党员,彰显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共同谱写了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新篇章。

  一、构筑平安的第一道防线

  构筑战胜疫魔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就是全国人民居家防疫坚守,这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攸关千家万户生命的大事。

  1月下旬,武汉封城、湖北告急,全国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研究院离退休党总支认真贯彻党中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防控部署,召开了党总支和支部书记联席视频会议。会上,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孙裴兰强调:在居家防疫期间,要将关爱老同志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党总支和11个党支部要在一周时间内,分别联系到研究院1516位离退休老同志,一个也不能少,信息上报工作一天都不能停。

  研究院的大部分老同志居住在合肥,还有一部分住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等地。党支部用微信群联系大家,每天向党总支副书记张艳辉报告平安情况。离退休上海党支部有党员和群众63位,大家每天上午在微信群里打卡报平安。全体老同志们都坚守自律,宅家休息,多喝水勤洗手,外出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不给国家添麻烦。

  科学家园有从武汉回来的老同志,党总支和党支部每天与他们通电话关心健康状况。宅家的时间一长,有人难免会出现烦闷忧虑情绪,孙裴兰书记就在群里给老同志们发了一封言辞温馨的信,安慰大家、疏导情绪。近日,孙书记又将中科院人事局主办的《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节目介绍给大家。党总支与老同志们心心相连、共渡风雨,直到胜利的那一天。

  二、舆论宣传谱新篇

  党的舆论宣传工作,是营造强大正能量、打赢抗疫战争的法宝。2月13日,离退休党总支下达了《关于加强离退休各组织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孙裴兰为组长、党总支宣传委员李胜利等8人组成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老同志们阳光抗疫,为前线的英雄们加油鼓劲。

  《通知》得到了党支部、老年大学和各个协会的积极响应。

  党总支宣传委员李胜利是这次活动的核心人物之一,要组织队伍、指导写稿、营造氛围、鼓舞斗志。他带头撰写新闻报道,带领通讯员以文字为武器,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力量。

  随着稿件不断传来,孙裴兰书记作为宣传小组的组长,不但要策划选题,还要认真审稿把关。从字词句的斟酌到段落的增删,劳心费神,殚精竭虑,为推出一篇精品力作,经常要工作到深夜,“红烛精神”令大家钦佩不已。

  林中凰负责网络宣传等,工作十分繁忙。有的老同志网上传稿不熟练,她就在计算机旁隔空指导并耐心等候,有时等到半夜11点多才收完稿件。第二天,她又精心编排文稿照片,把美文美图发送到研究院网和中科院网上。

  陈童任党支部书记、老年读书协会的理事,又是中科院文联会员,发表过30万字的小说。他写稿的数量多质量好,所写的抗击疫情的文章和诗词,多次登上了研究院网和中科院网。

  支部书记牛学康是诗词爱好者,他响应号召,一天一诗,已有6首诗歌被中国诗歌网录选。

  三、共产党员冲在前

  抗击疫情以来,党总支表彰了2位先进人物,老同志纷纷在网上点赞致敬,向模范共产党员毛陵生、优秀党务干部瞿其银学习,学习他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敢、无畏和奉献精神!

  毛陵生同志担任离退办司机和行政事务,服务于150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他工作不分分内分外,时间不分上班下班,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

  瞿其银是离退休党总支的群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她今年70岁,慈眉善目、朴实敦厚,被大家誉为最信得过的“知心大姐”。

  毛陵生和瞿其银是老同志们的贴心人。2019年,一位孤寡老同志生病住院,党组织就成了他心中的依靠,瞿其银和毛陵生两次前去探望。病人在弥留之际,瞿其银穿上防护服进到重症监护室进行临终关怀,完成了这位老党员的心愿。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当中,他们两位的表现尤为突出。

  2月2日,在疫情日益严重的时候,瞿其银所在的支部有一位老同志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其家属80岁了,孩子们都在国外回不来,她立即向党总支进行了汇报。

  2月4日,冒着新冠肺炎传染的风险,瞿其银和毛陵生等同志陪同家属进行告别仪式、办妥了寄存等后续事宜。家属连声说道:“感谢你们啊,做了我家孩子都办不到的事情!”

  问他们累不累、怕不怕时,毛陵生说:我在部队锻炼了5年,非常时期,要多干实事为国分忧。瞿其银总是这样回答:我有47年党务工作的经验,我愿意在第一线为老同志们服务。

  四、志愿服务暖人心

  科岛繁星志愿服务者像春天的使者,温暖着老同志们的心田。

  生活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们主动参加执勤,帮助测体温、出入登记。老同志只要有菜篮子米袋子的需求,志愿者都主动前去帮忙采购。

  彭宓娜医生长期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疫情期间,每天要接多少电话她都数不清了。她给重点看护老人逐一打电话,送医送药上门;还指导对公共场合的消毒灭菌。

  老科协、科普报告团的志愿者们,每天发送科学防控信息、老年人防护问答等,告知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打好新冠病毒歼灭战,直到获得全胜。

  疫情防控以来,口罩紧缺断货。老同志们出门办事,没有口罩寸步难行。

  孙裴兰书记千方百计联系购买了一批口罩,以解燃眉之急。公交车停开了,离退办的同志就步行一个多小时进岛,把口罩送到大家的手上。

  旅居在北海的两位老同志,没有口罩办不成事。很快他们也收到了口罩,原来是林中凰用快递邮寄过去的,他们激动地说,有“家”的感觉真好啊!

  五、最美的赞歌献英雄

  老同志居家防疫,不是消极隔离,而是在与前线的医生一起战斗。老同志们用多样的艺术形式来抒发对英雄们的敬仰之情。

  声乐协会会长陈晓玲在群里发送了党总支的《通知》,很快,冉广珍、曲毅常、赵晓阳就发来了演唱的歌曲《天使的身影》。他们饱含深情地唱道:我不知道你的名和姓,却看到你勇敢的行为,你们是人间的天使,我把最美的歌献给你……

  戏曲协会会长何自平自编歌词演唱了一首《攻坚克难跟党行》的黄梅戏唱段;陈有必夫妻用黄梅戏老曲新唱,歌颂了白衣战士感人的精神。王碧君的一首黄梅歌《党旗飘飘保太平》登上了中科院老干部网,她唱道:车稀人少夜寂静,如此城乡为何情?前方紧、有牺牲,党总支带领防疫情。各支部齐响应,邻里相助度时艰。党员先锋担大义,党旗飘飘保太平。

  京剧班学员尚明、王民选、韩锦霞、周爱群等也以《我伴梅花报春来》《红梅赞》等唱段,向前线勇士们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手工班老师朱慧卿,带领全班作出了作品《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等,远在美国的学员也传回来佳作《武汉必胜》,表现了心系祖国的深厚感情。

  书画协会廖蓉先会长已76岁,带领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一共有80多幅书法绘画作品参加了离退休党总支的网络画展。老同志还以漫画的形式表现当前抗疫的斗争,“武汉加油”系列8张漫画,其中3幅登上了中科院老干部局网;作品《党旗飘扬》被中科院美协选中。

  党总支书记孙裴兰同时兼任研究院离退办主任,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为1500多位老同志服务。这是一支平均年龄44.5岁的队伍,她们把这个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把“服务”上升到爱老、敬老的中华美德,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特别在防控疫情的“大考”中,离退休党总支带领大家同舟共济、并肩战斗,全体老同志为这支年轻有为的队伍点赞,表示要共同去迎接春暖花开艳阳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