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做对社会有益的劳动者

李幼华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69年前的我还是一个少年,在育才小学读4年级。育才是由延安保小、华北行知、光明小学进京后合并而成的。位于北京先农坛内。先农坛是皇帝祭农的地方,除了宏大的古建筑外,有很多参天古松柏。解放前夕是国民党的兵营。解放初学校叫华北育才小学,当时是一个供给制的干部子弟学校。学校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老师都是来自解放区的老干部和青年教师。

  1951年5月1日少先队大队日。我们穿着整齐的白衬衣、蓝裤子,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列队在观耕台平台上。观耕台是古代皇帝观看耕作的平台。现在是古建博物馆的一部分。少先队的旗帜在队列的前面飘扬。在大队长的指挥下,我们高唱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的心情无比豪迈。

  学校教导主任讲话,他说:“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是劳动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日子。无数先烈为了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斗争,取得了革命胜利。你们是祖国的未来,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好好学习,强健身体,做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他要求我们要做到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爱护公共财务。要我们好好学习,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劳动者。老师的教导,我深深地记在心里,一辈子没有忘记。

  我和同学们小学毕业后,经历了不同的道路,成为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医生,有的是科技人员,有的是军人,少数人从基层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大家都以为祖国作出贡献而自豪。同学中有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部长、局长,我们共同的特点是踏实、诚实,不管在哪里,做什么工作都把自己看成是普通劳动者,不因为父辈的功劳、地位而骄傲,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50多年后,老同学再次相见,不分职位高低、工作差异,亲如兄弟姐妹一般。我们回到母校,看望我们的老师,心情无比激动。我们头上添了白发,脸上多了皱纹,可是大家的心依然年轻。我们一起唱起了小时的歌曲,表达不尽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我们的老师是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兢兢业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祖国需要的人才。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新年伊始,武汉就发生了新冠病毒传染病。这是一种从未见过的病毒,传染性极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英明决策,武汉封城,全国总动员,打了一场对病毒的围堵战、总体战。在此期间,我密切注视着病毒的科学研究进展。因为我在生物物理所工作时,就是做广谱抗病毒药物的研究工作,人工合成一种干扰素诱导剂——双链多核苷酸(简称聚肌胞)。十年磨一剑,1980年,我们研制的药物通过了鉴定,列入了广东省药典,成果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次抗病毒战疫中,我们动物研究所也是积极行动,投入抗疫药物和病毒有关生物学研究。所长周琪院士,也参与了国家抗疫科研领导工作。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党和人民心连心。许多共产党员冲在抗疫第一线,无私奉献。许多平凡岗位的劳动者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有医生护士、快递小哥、清洁工人、社区工作者、司机、警察……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都成为了可载入史册的英雄!

  疫情中,中国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世界人心。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靠山,更加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哺育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人生观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值此五一劳动节之际,我衷心地感恩祖国,感恩人民。劳动光荣,永远做对社会有益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