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宅在家里的日子

李幼华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中午,看到阳光很好,我打开了阳台的门,一股清香扑面而来。噢!原来是香雪兰开花了。抬眼向阳台外面望去,下面的树,枝条发绿了。啊!是春天悄悄地来了。居家隔离39天了(从大年初二算起),外面发生了这么大变化,春天已经来到北京。 

  我看了看挂历,明天就是惊蛰了。万物复苏,应该是充满生机的日子。 以前,不管春夏秋冬,楼下花园里总是热闹不已。跳舞者的音乐声,小孩子的嬉笑声不绝于耳,想清静都难。春天更是热闹非凡。现在这里的春天静悄悄。外面几乎没有人,人们都听从政府的指挥,还宅在家里避免病毒肺炎的传染。除了生活保障部门、安全管理部门、医疗救治部门、从中央到社区(村)的干部职工在忙碌以外,学校延后开学,单位网上上班。人们都“居家隔离”,没有聚会。这么大的北京,这么大的中国,在这个庚子年的春天却是这样宁静。这表现了中国人民的自觉性、纪律性,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从春节前开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暴发,随着节日聚会,人流迁移,北京也紧张起来。我女儿原定过年请全家人到饭店吃饭,也取消了。初二接我和老伴一起到儿子家过的年。女儿和儿子都很好,孙子和孙女都长高了。平时他们工作和学习都很忙,我们老两口能够自理,不必他们照顾。因此见面不多。春节团聚,感觉十分珍贵。本想春节再聚一次,不料疫情局势急转直下,很快就要求市民居家隔离了。女儿送来消毒用品,儿子送来口罩。是从马路边栅栏递过来的。因为此时,社区封闭管理了,我戴着口罩去取的。快递小哥送快递也在那里等客户。遵照医生的指导,人和人间距不小于2米,出门戴口罩,回家认真洗手。我们这样做了,至今平安无事。我们社区只开了南门,其他门都封闭了。居民发了出入证。外来人员检查体温,登记车号。本社区属于低风险地区。大家都很自觉。 

  春节期间下了一场大雪。往年北京冬天干冷干冷的,春天更是雨水贵如油。今年老天爷分外慷慨,春天的第一场雪半夜就下起来了,由西北向东南,洋洋洒洒,覆盖了整个北京市,延续到河北省。早晨我睁开眼睛看窗外,一片白茫茫,外面的景物完全看不见了。起来仔细看,雪花像棉絮,大片大片地从天上掉下来,密密麻麻,对面的楼房完全被遮挡在雪幕后面,看不见了。“瑞雪兆丰年”,今年农业一定是个好收成!几个小时后,雪下得小了,露出窗外的树木,哇!树干全都披上了白色的战袍,戴上了银色的盔甲:树枝有的像洁白的花,一串一串的;有的像白色的剑,横七竖八;树上的残叶一个也不见了。整个一个冰雪世界。要是没有瘟疫,不是宅在屋子里,一定有很多人会跑出去打雪仗、堆雪人,会是一个“冰雪嘉年华”。现在外面没有一个人玩耍,只有雪花静静地飘落着,飘落着。公交车也停开了,公路上也静悄悄。外表看北京的一切仿佛冬眠了。 

  然而,整个中国却涌动着激荡人心的浪潮。“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这阶段,通过电视、微信看到: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很快,患者数量激增,医护人员人手不足,死亡病例数量不断攀升,一些医生感染牺牲;床位数量不足,大量病人求医无门。紧张、恐惧笼罩着中华大地。危机时刻,习主席连续召开政治局会议,发出响亮的号召。中央决断,全国动员,打一场抗病毒的阻击战、歼灭战。北京、上海及全国各省市医疗队抵达武汉、湖北,解放军医疗队乘大型运输机抵达武汉;在武汉速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体育馆改造成“方舱”医院;中央领导孙春兰坚守在武汉,武汉、湖北的一把手换人了;国家最高级的医学、病毒学专家亲临武汉;全国各地的物资源源不断地支援武汉。……国家卫健委,各省地市新疆建设兵团,每天按时发布疫情信息。大量的信息通过网络倾盆大雨似的传递给人们。人们的心随着国家的脉搏在跳动。这场抗疫战已经成了中华民族的保卫战,全国人民进入战时状态。 

  网上大部分信息是真实的、积极的,也有小部分散布的是恐慌情绪。台独势力幸灾乐祸;港独分子以为有机可乘。他们制造谣言,挑拨离间,妄图引导舆论,制造混乱。他们的后台老板也迫不及待地亲自出马,对中国污蔑陷害。没想到中国人民火眼金睛,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正确,社会主义制度优越,爱祖国,不上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临危不惧,指挥有方。医护人员英勇奋战,救死扶伤。全国人民遵纪守法,无私奉献。特别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中医在抗疫战斗中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到2月下旬,感染、死亡病例数不断下降;确诊、治愈人数迅速增加。3月,部分企业开始逐步复工,国民经济随着春天的脚步开始复活,但是防疫的态势还是不能松懈,“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一点也不能放松。现在在邻国韩国、日本,欧洲意大利,以及美国,疫情已经流行,而且处于高发期。所以我们还是宅在家里,不过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宅在家里的日子,我除了做家务以外,每天写大字两个小时,把去年在书法班学过的每个字重新写两遍,共有576个字(后来自己写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等不算在内);看电视、微信,关心国家形势。为祖国自豪,为医务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的奉献精神感动,后来又有感而发写起了散文诗,先写的《防疫有感》,后来写了《抗疫战正酣》和《看董卿采访甘如意》《向社区工作者敬礼》。我先发给动物所老干部办公室同志,很快发表在中科院老干部局网页。后来朋友推荐,又发表在今日头条。诗是心血来潮写下的,真实地表达了我的心意。宅在家里的日子我没有虚度年华。 

  选诗《抗疫战正酣》一首作为本文结尾: 

  

  没有战马 

  没有硝烟 

  生死搏斗在面前 

    

  九州通衢 

  美丽武汉 

  新冠病毒起祸端 

    

  人流密集 

  又逢年关 

  肺炎传染控制难 

    

  疾控专家 

  医护人员 

  英勇战斗在一线 

    

  多难兴邦 

  物极必反 

  真假悟空原形现 

    

  危机时刻 

  中央决断 

  全国展开抗疫战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全国人民援武汉 

    

  全国军民 

  团结一心 

  凝心聚力克时艰 

    

  科学防控 

  总结经验 

  及时调整补短板 

    

  不忘初心 

  勇挑重担 

  共产党员受考验 

    

  信息公开 

  取信于民 

  敌对势力挑拨难 

    

  加强防疫 

  恢复生产 

  同舟共济渡难关 

    

  相信春花烂漫时 

  祖国繁荣 

  武汉平安 

  人人笑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