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向武汉人民致敬

孙崇义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经历过病魔的凶险,感知过人间的温暖,体味过亲人离去的悲伤,目睹了各行各业大无畏的奉献。 

  封城,缺少吃用必备,千万人自身隔离疲惫心烦,耐心等待国家医疗队救援,心里装着一个信念,宁可武汉人受损,也不让病魔在全国扩散。 

  武汉各医院,在情况不明朗的时候,大胆收治病人成千上万,缺少防护物资,医生自购防护服,也要救治求医病员。 

  第一个发出警报的医生张继先,连续工作两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最忙的时候,睁开眼就去上班,眨眼就到晚上十点,班上很少喝水,经常口燥舌干。 

  患有“渐冻症”的金潭院长张定宇,妻子遭遇病毒感染,也从未离开火线,他说:“生命留给我没有太多的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病毒,把重要事情做完。” 

  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发现病毒恶魔嘴脸,第一个在朋友圈中发出呼吁,医务人员做好防范,顶住种种压力,保护同志免受危险。 

  李文亮医生接过沉甸甸的训诫书,压抑内心的委屈,依然奋斗在抗“疫”一线,直到去世前,他仍然充满信心,盼望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那天。 

   社区专职工作者挑起防疫的重担,保证居民日常生活,还要送菜送饭,对居民的心里疏导,也要问寒问暖,掌握辖区人员病情,及时联系医院,为保一方平安,有的累倒在执行任务的路边。 

  武汉的各级民警,下沉到基层治安,白天站岗放哨,晚上巡逻值班,帮扶困难群众,解决突发事件,工作紧张有序,苦累早放一边,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藏青蓝。 

  疫情得到控制,多个医疗队将要离开武汉,数十万人在街道、车站、机场,欢送亲人胜利凯旋,相拥告别泪湿双眼,感激的话语说不完。有多人都是跪地大礼,用中国人最高贵的礼节,向救命恩人表达心愿,带上祝福,带上微笑,祝“英雄”一路平安,合家团圆。大爱无疆,善德存缘,相处的时光永远怀念。摩托车开道,红旗招展,满城的鲜花飘香溢远,此时此刻,什么语言都难以表达这动人的场面。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在难熬的岁月,你的不便,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赢得时间。  

  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两个多月的隔离,你们为十四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作出巨大的牺牲和奉献。 

  祖国感谢你们,五十六个民族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祝你们健康常在,破浪扬帆。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