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只待新雷第一声

王春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农历二月二十七(320日),是春分。日转星移,时间好快。从春节到现在,一转眼快到清明了,在家不出门已经快两个月了,如此“蜗居”这么长时间,人生第一回。我每天看电视看手机,简直是蛙在井中待,眼看全世界。 

  317日,看到有49个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疗队,共有3787名白衣天使,结束在武汉的抗击新冠病毒肺炎阻击战,返回各省。318日,云南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02人也从武汉驻地出发返乡。在媒体上看见武汉人民在家里的窗子处高呼“武汉人民感谢你们”的场面感人。这些白衣天使,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为武汉,为中国立下了大功。 

  打开电脑,截至321825分,武汉累计确诊50005例,死亡2504例,治愈41891例。从全国看,累计确诊81416例,累计死亡3261例,累计治愈71876例。累计境外输入病例269例。从海外157个国家看,累计确诊188381例,累计死亡7962例,累计治愈18532例。这个新冠病毒肺炎来势汹汹,成了全世界人类的共同敌人。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以中国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控制,战役成果来之不容易。现在,我国人民又向世界的一些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华民族的善良、坚强、勇敢、智慧和大无畏的精神再次在全球显现。我为中国共产党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自豪。 

  在家中的房间内呆得时间这么长,看到那么多京区老年文创协会的文友写作的诗歌、古韵词、文章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手机报上不断发表,很感动。尤其看到手机报上全院老干部的抗击疫情作品,更是增加了我的正能量。多次翻看退休干部处的“企业版幸福人生平台”,心中就会生发出阵阵暖流。 

  在三八妇女节,局里不能像往年那样组织我们出去参观游览活动,退休干部处却别出心裁地组织我们女同志在网上学做手工。这个手工是用纸叠做小花篮,什么纸都可以,既节省材料,又能学到手艺。退休编织组的谢阿丽老师,虽然没有和大家见面,但是处里给她录制了摄像,清晰明了。我们在家只要在手机上多播放几次她的摄像制作过程就行了。不参加活动与大家见面的机会就少,这次在幸福人生平台上看到老朋友“王秀玥”的花篮作品,知道她的手工仍是很精致的。以前在三八节的时候看到过她编制的塑料球帽子等制品,都很美观、精致。见物如见人。 

  在这个平台上,还看到彭丽玲在家化妆后自己摄制的诗朗诵《天使的眼睛》,很认真。我将她的视频发给了京区老年文创协会,同大家分享。《天使的眼睛》作者是红色诗人、现中国科学院文联名誉主席郭曰方先生创作的抗击疫情诗歌作品。还看到退休干部处老年机关乒乓球队在家练习垫球的表演,给我启发,在家也要运动。我还看到了摄影协会余翔林教授在抗击疫情中的多幅剪报摄影作品,使我们不能忘记这次全国抗击疫情的重大瞬间,武汉保卫战的每一个瞬间。感谢局里的每位局领导,感谢宣传处和退休干部处的每位领导和工作人员,陪我们度过抗击疫情的每一天。 

  上几天,在文友们的写作精神感动下,学写了诗歌《庚子年的春之色彩》(2020315日作品),表达我的心情,并将我的外孙在区教学平台学做的剪纸《春》字,白色剪纸,配上从挂历上剪下的部分红色封面作衬底,加上家里的花束拍成照片,发在诗歌中。白色的“春”字,意喻庚子年的春节是白色的春节,武汉受新冠病毒肺炎的袭击,使大批人患病,上百人死亡,然而,那时没有对症治疗的药物,情况十分地紧急,催人泪下;红色的衬底,意喻着全国人民正在欢度春节,因为疫情,不是武汉人也没有心思过节;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向全国部署抗击疫情的重大战役,那美好的花束,象征着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赢得胜利。我一直坚信,中国必然会取得这次战役的胜利。所以,年初三我就写了文章《庚子年的春节静悄悄》,年初六,这篇文章被手机报发表。没想到,此文章被退休干部处转发到了《幸福人生》平台,点击率在这个平台达到五百余次。我写文章,只是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316日,这篇《庚子年的春之色彩》诗歌和照片发给局里的信箱后,在手机报发送了。 

  我将这首诗歌转发到文创协会的群里,最先点赞的是崔承顺先生,网名“和颜”,我受宠若惊。这位老先生极少出来点赞。他说“好!红和白,寓意深”,另起一行“写得也好”,并同时发上来一幅他的墨宝。这幅墨宝写的是清朝爱国诗人张维屏的《新雷》,诗写于1824年(道光四年)初春。这首诗,我读了又读。显然,崔承顺老先生读懂了我照片剪纸的寓意。在我看来,一个作品被人读懂,这乃天之大爱,所以我受宠若惊。虽然他说“写得也好”,因是另起一行,言外之意是诗歌不如照片,我领会了。我感谢他的点评。 

  崔承顺先生发给我的这幅墨宝《新雷》,正文是:“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这是一首多美的诗歌呀!好诗、好词、好书,自然会被百姓流传千古。这首诗流传近两百年,给人们的永远是正能量。 

  第二位出来点赞的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退休的81岁老大姐李幼华老师。她虽已高龄,但是经常活跃在群里,作品也多,在今日头条也常有她的诗歌作品出现。她点评说:“王春,看了很感动。”我知道她读进去了,而且理解作者。我回复说:“李幼华老师,我写到两个孩子的时候,就流泪,后来整顿情绪,停了好几次,尽量写得婉转些,因为看到的人都是老人,才完成。我不会写诗,只是想表达自己的心情。感谢您的鼓励。老人不能过于悲伤。这次抗击疫情,感人的故事太多了。” 

  我的确不会写诗,但是还是要学习的,活到老学到老。在家里待着,不学习,不写一点东西,对我来说,有点奢侈,是在浪费时间。在我写第三小节《红色的惊蛰》时,我写到“巾帼英雄夏思思,不幸在战地阵亡”,我本来还要接着写“她那可怜的两岁宝贝,却永远地失去了妈妈”。我当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果断地把这句删除了。我已在前一小节写到可怜的两个孩子了,又出现了抗击疫情者,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又一个可爱的孩子被疫情毁掉了没有妈妈的幸福童年。如果我不删除这句,对自己、对读者有点残忍,使悲哀的情绪笼罩在读者心头,不利健康。在下个小节,我还想写有一个小男孩和救治的医生深深地相互鞠躬的画面,感谢白衣天使的救命之恩。但是,因其他原因,最后修改的时候都删除了。这首诗不符合诗的写作常规,但是,在那里抒发了我的感情。 

  在这里,感谢所有观看我文章的朋友和同事。感谢宣传处和退休干部处,给我的文章与大家见面的机会。让我们一起共度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 

  现在,正是我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可是,从前面的数字看,疫情几乎席卷全球,输入病例还在增加,世界上更多的人们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北京市政府延长居民集中供热至331日,而这段时间的供暖费却由政府买单。我们是幸福的,一个冬天,肉菜保证供应,衣暖饭饱。有些事时间长了会成为习惯,例如,每天要按照语音电话通知,上报自己的身体状况。开始不习惯,现在如果到晚上5点多还未听到退休干部处张昊文来的语音通知,要求回复身体是否有变化的声音,就觉着还有事没做完。 

  在这里,就用爱国诗人张维屏的诗,作为我的文章结尾吧:“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我等待着,北京市政府将要发出的,“可以走出家门”的声音。我将要奔向春天的怀抱。 

 

  (写于20203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