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中科院文联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文化发展,创作科学文化作品,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中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根,文化是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魂。中科院在院党组领导下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不断探索科学文化创新文化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爱好者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形成了我国科技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宅家同外孙在一起的日子

王春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2020123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开始以后,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日趋严峻,我们开始了宅在家中的生活。最近看电视新闻,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战役,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34日下午1708分我在网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时动态追踪”的报道中,看到全国的累计治愈率已经达到了50011例,而武汉的累计治愈率也达到了24895例。估计距离孩子们开学的日子会很近了,我们也快从家门中走出,可以到公园里看看了。因此,心中感到很宽慰。忽然,觉得宅在家里应该总结一下和外孙在一起的日子,所以动笔写下这篇文章。 

  29日开始,外孙的爸妈开始上班,外孙被送到我家来。此前,因为抗疫情,我们过年也只是老夫妻,孩子要来陪,我们没让他们来,希望他们在这个春节也好好休息,过过家庭小日子。 

  外孙来我家,因不能出门,经常站在阳台上,开着窗户,将头伸出窗外,观看蓝天小鸟和马路上的景色。他来和我们住上一段时间,也是很难得的,可以有时间祖孙多聊聊天。比如,我在手机上看到好的微信我会读给他,他也感兴趣地抢手机自己阅读。最近我看到一条微信,是关于美国哈佛大学的神学院教授大卫·查普曼解读民族特征的问题,很有意思。 

  他通过讲述中国古老的神话故事,钻木取火、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夸父追日、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刑天等,揭示了中华民族神话故事的内核,不怕困难、敢于挑战的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 

  例如,这位教授在台下一千多名学生的讲座中说: 

  火,美国的神话故事里,“火是上帝赐予的;希腊神话里,火是普罗米修斯偷来的;而在中国的神话里,火是他们钻木取火,坚韧不拔,摩擦出来的!区别,他们用这样的故事告诫后代,与自然作斗争!”即钻木取火。 

  洪水,“面对末日洪水,我们在诺亚方舟里躲避,但中国人的神话里,他们的祖先战胜了洪水,看吧,仍然是斗争,与灾难作斗争!”即大禹治水。 

  “假如有一座山挡在你的门前,你是选择搬家还是挖隧道?显而易见,搬家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中国的故事里,他们却把山搬开了!可惜,这样的精神内核,我们的神话里却不存在,我们的神话是听从神的安排。” 即愚公移山。 

  “每个国家都有太阳神的传说,在部落时代,太阳神有着绝对的权威,纵览所有太阳神的神话你会发现,只有中国人的神话里有敢于挑战太阳神的故事:有一个人因为太阳太热,就去追太阳,想要把太阳摘下来,即夸父追日。当然,最后他累死了——我听到很多人在笑,这太遗憾了,因为你们笑这个人不自量力,正是证明了你们没有挑战困难的意识。但是在中国的神话里,人们把他当作英雄来传颂,因为他敢于和看起来难以战胜的力量作斗争。在另一个故事里,他们终于把太阳射下来了,后羿射日。中国人的祖先用这样的故事告诉后代:可以输,但不能屈服。中国人听着这样的神话故事长大,勇于抗争的精神已经成为遗传基因,他们自己意识不到,但会像祖先一样坚强。因此你们现在再想到中国人倔强的不服输精神,就容易理解多了,这是他们屹立至今的原因。”  

  “一个女孩被大海淹死了,她化作一只鸟复活,想要把海填平——这就是抗争!”即精卫填海。“一个人因为挑战天帝的神威被砍下了头,可他没死,而是挥舞着斧子继续斗争!”他就是刑天。 

  这条微信太有趣了,不知道上传的作者是谁,我感谢作者的分享,也感谢支部群中朋友转发分享给我。内容不但有趣,还有一种精神。 

  微信中讲述的我国古老神话钻木取火、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夸父追日和后羿射日,还有精卫填海、刑天。其中“刑天”我只知道那个人没了头颅仍不放弃决斗,不知道他的身上还长出了眼睛和嘴。那么,我的外孙会知道这些吗?他在上小学之前,我们和他的父母就给他买了许多这样的图画书,不知道现在他是否还都知道。我决定把孩子叫过来给他读这条微信,他很认真地听,每讲到一个神话故事的名字,他都能准确地将故事大概过程,甚至情节讲述下来,我很惊讶。尤其,在他讲到刑天神话故事的时候,他手舞足蹈、讲得很细。他说,古代有个人为了同黄帝争个位置打斗,被黄帝打断了头,头被埋进山里,但是他不服输,在胸上长出两只眼睛,胸间长出了鼻子,肚子上长出了嘴巴,继续与黄帝搏斗。他虽然失败了,但是他勇敢。我和他姥爷听了外孙对这些神话故事的描述后,真是感到惊讶不已!故事中在胸前长出两只眼睛和肚子上长出一张嘴,我就不知道。在这些故事中,他知道得比我多。 

  我打开电脑,搜索关于刑天的神话故事,果然,外孙的记忆与这个故事大概差不多。刑天原来是个无名的巨人,他与黄帝争神,头颅被黄帝砍去,头颅被埋进了山的腹中,但他站起来依然右手拿斧子,左手持盾,以两个乳头做眼睛,张开肚脐做嘴,继续与黄帝搏斗。唐朝的诗人陶渊明对刑天的这种精神十分赞颂,作诗说“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中国的神话的确有意思,比如“愚公移山”,在我下乡插队的时候,就鼓舞着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也是开国领袖毛泽东的经典语录。这种不怕困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鼓舞着我在农村和以后的生活工作中克服困难,因此,在遇到某些困难的时候我是不怕的。也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能使我完成两本书的出版,我也正在利用这段宅在家中的日子,贪黑起早,将第三本书做一校稿,争取早日发给出版社。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光阴一去不复返,何况像我这种已经步入老年的人呢? 

  外孙从217日开始,就在区网络平台上学习课程了。每天很忙,周三半天课,其余每天上下午都有课。孩子觉得网络课很有意思,在听课的时候他很认真。一次上生活技能课,老师让他们做“凉拌时蔬”,他让我们用胡萝卜、豆芽菜、炒鸡蛋、大白菜等6种菜,做成凉拌菜,还一定要加蚝油。我说家里没有蚝油,他说去买呗!我说:“你说话容易,这个时候,不让出去,有病毒。”后来经过商量用香油代替。这个菜拌好了以后还真是挺好吃的。 

  有一天,他突然说:“姥姥,你家的物资少了。”我一愣,什么物资?他说:“吃的。”我理解了,他说的物资是过年买的零食。他姥爷笑着告诉他:“那不是物资,是食品。”我们都笑了。抗击疫情,运送医疗物资到武汉救援,使他知道了“物资”这个词。 

  他上课的内容里,要水培一些菜根。他在我家养了三大盘水培植物,水养胡萝卜根、白菜根、蒜苗。剥光的蒜放在盘子里,有一天早晨,我们打开阳台房间的门,大蒜味充斥着整个房间,原来,蒜苗长出来了,可是房间热,水都浑浊了。外孙说,应该每天都换水,但已经三天忘记换水,之后他就每天坚持换水。家里到处都是他在网络平台上学习的手工制作和绘画作品。他读书的学校非常好,还有面对疫情给学生的心理疏导课。 

  外孙小学三年级,他妈让他每天读书半个小时,他爸每天让他写作业。他不愿意读也不愿意写,发一顿不乐意的脾气后,还是得做。我让他洗碗,他非常好,不拒绝。 

  家里有这个外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乐趣,他上语文算术英语课,有时,我也听听。我和外孙共同成长。家里有他,宅在家里的日子很快乐。 

  现在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外孙也时常问我们一些抗击疫情中的事情。我们也向他讲述抗击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医护人员不怕感染,抢救病人生命,与病毒肺炎作斗争,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到现在已经挽救回来了五万多人的性命。有很多他还不懂,他很单纯。我告诉他,中国人不怕困难,就像古老的神话故事一样,新冠肺炎病毒再厉害,我们也能战胜它,人类一定能战胜这种看不见的妖魔鬼怪。 

  在我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将这篇文章读给了外孙听,他还给我指出了不足,说我文章开始的时候,说“取得决定性胜利”,用词不合适,他说:“那是把敌人都打光的时候,才是决定性胜利。现在还没上学,如果敌人再增兵一万上来就麻烦了。”我立刻说:“你说得对,所以我们现在不能出家门,还要继续宅在家里,等到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再上学,再到外面玩去。”我根据外孙的建议,将“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改成了“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但是,我深知:英雄的中国人民,历来不怕任何困难,敢于斗争。这场全国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最后的“武汉保卫战”必将胜利!武汉,加油!胜利属于武汉!中国必胜! 

  (写于20203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