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文联快讯

文联快讯

中国科学院文联的《科技脊梁》之《秉志》荣获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品牌作品”奖项

发表日期:2022-09-19来源:

  2022914-15日,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云南省临沧市成功举办。由中国科学院文联报送的《科技脊梁》之《秉志》荣获“最佳品牌作品”奖项。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荣获“十佳制片人出品人”奖项。

  

  

  秉志先生是我国现代生物学奠基人,现代生物学教育的启蒙者、开拓者,中国生物科学事业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他一生无论何时,都将自己的科研事业和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博大的爱国情怀,优秀的学术思想,广博的科学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为科学工作者树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科技脊梁》之《秉志》电影选取秉志先生一生具有传奇色彩的生活工作片段,再现了他为中国生物学事业开创和发展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影片高度契合“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主题,把以秉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救国先驱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在“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播出后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9年启动的《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是中科院文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一项长期工作,于2019年启动,计划每年拍摄10部,规划共100部。目前已有5部影片上映播出,6部影片已拍摄完成待上映播出,还有12部影片正在筹备拍摄。该项目旨在用电影短片的表现形式,艺术地再现我国一批著名科学家和重大科技成果研发群体的精彩人生和科技创新生活,讴歌他们在各个学科领域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塑造他们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形象,回顾重大科技事件,展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描绘一部中国科学发展史的宏伟画卷。这种以电影短片成系列地描绘新中国科学发展史的形式,在目前的艺术制作与传播方式领域尚属首次,是一个以艺术形式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创新性项目。

  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美誉度、品牌价值的国际性质的微电影最高奖项,是亚洲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微电影盛会,云南临沧为“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永久举办地。第九届亚微节以“融入‘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共赢”和“亚洲风·中国梦·临沧情”为主题,“全国有品牌、亚洲有影响、世界有声音、社会有赞誉、经济有回报”为主旨。本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共收到作品5327部,比上一届增加308部。作品来源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方各大电视台、各大高校及视频网站等共一百多家单位及制作公司,其中国际作品有40余部,分别来自加拿大、伊朗、西班牙等国家。

   

  

附件: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 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