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中科院朗诵艺术团参加北京分院组织的“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表日期:2020-08-07来源: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躬行社会责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中科院北京分院于2020年630日举办的“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专题诵读活动,在《学习强国》公众平台拉开了序幕。 

  本次活动诵读讴歌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共和国功勋”、“时代楷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的科学家,新中国各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德高望重的“两院”院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当代知名科学家等在各个时期的各类演讲、书信、报告、文稿等。采取音频作品的形式分篇连续播出,到目前为止已播出11集,预计播出15集。 

  本次活动虽是以在职人员为主,但北京分院考虑到中科院朗诵艺术团的诵读水平,因此,盛邀朗诵艺术团承担一部分诵读任务。

  自接受了北京分院所组织的诵读任务后,大家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弘扬科学精神为己任,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最终有15位朗诵团成员承担了诵读任务,加上之前有4位团员已在本研究所率先承担了诵读任务,统计结果,本次院朗诵艺术团共有20人次承担了诵读任务。他们是:《顾方舟:一生一事》(王双诵读)、《孙鸿烈:我深深眷恋着的青藏高原》(王捷诵读)、《李静海:怀念郭慕孙先生》(管兵诵读)、《李树深:做一个四有“心”人》(尚雅轩诵读)、《顾国彪:大型电机蒸发冷却技术发展之路》(张喜良诵读)、《周光召:前辈科学家的精神风范给我们以激励和鞭策》(赵原诵读)、《苏步青:知识分子要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赵燕诵读)、《师昌绪:试谈做人做事做学问》(彭丽玲诵读)、《朱邦芬:黄昆先生之风——纪念中国半导体物理及固体物理奠基人黄昆先生》(宋毅诵读)、《王大珩:漫谈科学精神》(王青云诵读)、《孙家栋:中国人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付利诵读)、《王旭华:以身报国无悔初心》(孟令蝶诵读)、《王选:破除迷信勇于创新》(梁春丽诵读)、《华罗庚:克三劫 攀高峰——华罗庚1980年第三次回母校的讲话》(刘芳诵读)、《竺可桢:科学研究的精神》(岳爱国诵读)、《任鸿隽:科学精神论》(郭辉生诵读)、《张劲夫:让科学精神永放光芒——读《钱学森手稿》有感》(王从布诵读)、《郑哲敏:失败中孕育着成功》(王双诵读)、《戚发轫:“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始末及对后来航天工作者的启示》(郑丽萍诵读)、《叶培建:“嫦娥一号”与四大精神》(张颖诵读)。 

  本次活动正处夏季酷暑,全体参加诵读活动的成员,在中科院文联副主席、中科院朗诵艺术团团长岳爱国同志的带领下,在艺术顾问张松松老师的精益求精的辛勤辅导下,大家苦练基本功,反复录音,通过精心准备和共同努力,以饱满高昂的激情和最佳的精神状态,展示了中科院朗诵艺术团的水平和风采,圆满的完成了北京分院交给的“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的重任。

   

参加活动团员展示

附件: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 邮箱:casweb@cashq.ac.cn